搜尋此網誌

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

以自己的勢力為神


不相信神的人,並不表示他們完全沒有神的觀念,他們有各種各樣的神,只是不認識耶和華我們的神。  

神興起用以審判猶大的迦勒底人,是不相信耶和華的人,他們以自己的勢力為神。在他們心中,「我信神是我的神」的解釋是「我信勢力是我的神」、「我信威武是我的神」、「我信馬和馬兵是我的神」……他們將勢力、威武、馬和馬兵等如神,因為這些使他們覺得自己擁有如神般的能力。他們目中無神,必定顯為有罪。  

在二十世紀末期,有太多現代的迦勒底人,大家都以自己的勢力為神。勢力的定義包括了政治的力量、經濟的力量、軍事的力量、信息的力量……等。這些力量使人的存在空間不斷澎脹,人愈擁有這些勢力,愈可以把自己「神」化。當人發現自己可以在指掌之間,透過種種勢力,操縱世界的生死,人又如何逃避自封為神的試探?  

我信神是我的神,這個信念正告訴我們任何勢力都不能取代神的位置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