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

停留的失誤


「雅各對西緬和利未說,你們連累我,使我在這地的居民中,就是在迦南人和比利洗人中,有了臭名,我的人丁既然稀少,他們必聚集來擊殺我,我和全家的人,都必滅絕。他們說,他豈可待我們的妹子如同妓女麼。」(創三十四31)

帶領家人輾轉來到示劍城,就停住了,且在城東買了一塊地,在那裏支塔帳棚。這是一個可悲的決定和行動,因他選擇住在世界的罪惡邊緣。雖然雅各在那裏築一座壇,想極力維持家中屬靈的境況,但卻無補於事。他犯上了羅得的毛病,接近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惡之城,因而種下日後的禍患。
  
底拿被示劍沾辱的事件,引至雅各家族名譽掃地。雅各在異族中也自覺抬不起頭。然而雅各在面對這事件時全然是失敗的。他默不作聲,沒有親自正面用屬靈的方法去處理。他的行動直接影響著他的兒女。他們因看不見父親屬靈的一面,只見他十年多來,用歪巧的方法去解決問題,因此他們也以詭詐的方法去處理這事件,以成親作欺哄,最後殺了示劍及全城的男丁。
  
雅各雖然受了以色列的名字,但他的生命卻仍在舊日的低下層次裏,仿以自己的方法行事,停留在示劍,就成了他和全家靈裏一次最大的失敗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