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

條件式的許願


雅各許願說:「神若與我同在,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,又給我食物吃,衣服穿,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親的家,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。(創世紀28:20-21)

無疑問地,雅各從所得的夢中,加強了對神的體驗,心裏不禁生出敬畏,立時以為枕的石頭立作柱子,向神澆油敬拜 - 這是多直接而純美的感情回應。然而在此事上,卻仍可窺見他骨子裏那股頑強執著而又斤斤計較的特徵。
  
雅各一方面是抓住了神在夢中的應許來立願,要以耶和華為他的神,將自己並自己的一切呈獻給神。但可惜這些回應,卻建立在一種條件架構上:「神若……我就……。」這彷似說,如果神先盡祂的一份,他才盡他的一份。雅各很靈巧的表明自己所執著和所缺乏信心的。
  
有時我們也和雅各一樣,雖領了神清皙的應許,但卻仍留住自己心中的疑慮;一方面執著神的應允向神立願,但另一方面又執持自己的方式,企圖使神的旨意俯就自己呢!
  
神以恩典揀選了雅各,而這種揀選並不附有任何條件。神不斷以堅忍、慈愛追趕雅各,目的只在施予愛與管教,這是揀選所帶來的恩典,而非條件。看來雅各在學習全然抓住神的意義上,仍需一段日子。我們這後來的人也是如此呢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