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

求饒之策


你就說:『是你僕人雅各的,是送給我主以掃的禮物;他自己也在我們後邊。』」又吩咐第二、第三,和一切趕群畜的人說:「你們遇見以掃的時候也要這樣對他說;並且你們要說:『你僕人雅各在我們後邊。』」因雅各心裏說:「我藉著在我前頭去的禮物解他的恨,然後再見他的面,或者他容納我。」於是禮物先過去了;那夜,雅各在隊中住宿。(創世紀132:18-21)

禱告後的雅各,對於快要面對以掃的事實,仍有懼怕。為了安撫以掃,使他能容納自己,雅各很快就盤算好一套心理計策。也許很多人會在此事上否定雅各對神真正的信靠程度,然而我覺得我們無須懷疑他在禱告中的真情,只是他還未學會棄除自我,專靠神而矣!
  
執著著、狡猾的雅各,內裏也有內疚、至誠的一面。從他於計策中的安排,可見他所作的都在回應自己對以掃的傷害,他希望表達歉意與補償。首先,他給予以掃龐大數目的禮物。也許他認為藉此可表達自己真實的道歉,並期望能彌補以掃所失去的福氣。此外,他吩咐僕人要稱以掃為主,卻稱自己為僕。這充份表示他願意承認錯誤,奠他的兄長為大!
  
在這既緊張又不能後退的時刻裏,雅各的憂恐及向神禱求的行動是正常的,他渴想向以掃道歉、冰釋怨恨也是肯定的,只可惜他一面禱求神的幫助,卻一面還靠自己的方法。看來他是正確地抓住了神應許的部份,卻仍末抓住另一得勝的原則,就是破碎自我,讓神工作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