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

自白


我白日受盡乾熱,黑夜受盡寒霜,不得合眼睡,我常是這樣。我這二十年在你家裏,為你的兩個女兒服事你十四年,為你的羊群服事你六年,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價。(創世紀31︰41)

若沒有這段經文,也許我們絕想不到雅各在巴旦亞蘭所度的,是如此辛酸的年日;若沒有這段表白,恐怕我們只會看到詭詐、負面的雅各,卻看不見他那抓住、執著的性情,在磨爛的歲月裏,竟可在愛情、責任及工作崗位上,發放高貴的情操。
  
拉班家無疑就是神熬煉造就雅各的工場。神將他交在偽善的拉班手裏,使他從被欺騙的委屈中領悟自我的敗壞;從辛勞的牧養中體會神的眷顧;從受欺負的苦痛中仰望神的公正。神就是藉這些為奴為僕的身份,讓雅各學習謙卑順服、等候依靠的功課。二十年的日子委實不短,但雅各並沒有逃避一切的試煉,反是忠心、堅持面對,直到神釋放的時刻來到。
  
神對每一個兒女的成長,都是熱切關注。祂會為著教育我們的原故,而將我們放進那些難與相處的人或難以應付的事件當中,為使我們的性情磨得更完全並更像祂。管教磨煉的事定有苦楚,唯獨懂得執著神自己的信徒,才會珍惜並不逃避神所安排的試煉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