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

哈利路亞

音樂家韓德爾在1741年窮困潦倒之際,接受了都柏林慈善機構的委任,創作一個音樂曲目。這個樂曲是要在一個慈善音樂會中演出,目的是為了籌措善款,讓那些欠債的人不至被送入監牢。他接受了這個工作,並開始日以繼夜地創作。

在短短的24天裡,韓德爾創作出知名的彌賽亞樂章,當中包括「哈利路亞大合唱」。在創作的期間,他從未踏出家門一步,而且經常餓肚子。有一次,他的僕人甚至發現他趴在自己樂譜上流淚。回顧這樣的經歷,韓德爾寫道:「在創作的過程中,我根本不知道到底是我自己在作曲,還是得了異象;我想只有上帝才知道。」之後他也說:「我想在過程中,我確實曾看見天堂以及上帝。」

當我聽到「哈利路亞大合唱」時,我十分感動;相信你也是。但是,可別僅僅停在欣賞的階段,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敞開心靈,以信靠和渴慕的心來迎接這位彌賽亞。正如以賽亞書9章1-7節中,記載了對彌賽亞的應許:他以耶穌基督的樣式來到我們中間,成為我們的救贖主。「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,有一子賜給我們,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」(6節)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