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

虛空捕風


「我信神是我的產業」這個信念如何能夠成就呢?口裏說說,並不能使這個信念落實,惟有當我們心裏承認 -「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都是虛空,都是「捕風」,我們才懂得怎樣看現在的產業,而慢慢加強「神是我的產業」的信念。  


傳道者擁有無數產業:房屋、葡萄園、園囿、水池、僕婢、牛羊、金銀、妃嬪,然而這一切在他後來看來,都是虛空,都是捕風,這是一種「大徹大悟」的人生智慧,他能看清這些事物的性質,其實都沒有半點永恆的價值。  


一切都是虛空,一切都是捕風,對少年人來說是最難接受的,他們的生命如日方中,可以為自己爭取很多東西,生命與前景都像掌握在自己手中,物質上的產業其實是實實在在的東西,叫他們如何能超脫與現階段生命力相符的價值觀念呢?  


傳道者在「後來」才有這種徹悟,所以「神是我的產業」這個信念不是一蹴即至的,它有待我們在成長過程中,慢慢看透世情,然後在心中扎根,在行動中落實。當然,心中有了這個肯定,我們才能向這方面前進。

沒有留言: